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南关区突出政治标准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时间: 2023-04-07 10:24 来源: 南关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南关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坚持党员标准,突出政治吸纳。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着重考察申请人入党动机和政治态度,真正做到把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守纪律、为民服务、发挥作用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坚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切实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进来、组织起来,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质量。

制定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细化发展党员工作中不符合党员政治标准的具体情形,制定《南关区发展党员政治不合格清单》,列出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大局意识不强、法制观念缺乏、宗旨观念淡薄、工作消极懈怠、道德品行败坏、对党不忠诚老实等十项政治不合格情形,当党组织发现发展对象出现政治不合格情形时,实行一票否决,从源头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过硬。

三级联审联查,确保政治合格。将政治审查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实行基层党委初审、职能部门联审、组织部门终审的三级联审联查制度。基层党组织通过思想汇报、查阅档案、谈心谈话等,全面考准考实发展对象思想政治和现实表现。针对发展对象政治意识、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区委组织部牵头,与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开展联审联查;对发展对象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采取函调和外调,坚决防止带病入党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