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工作信息

南关区坚持试点示范 推进“三化”融合 以高质量党支部建设引领高效能社区治理

时间: 2021-12-23 13:19 来源: 区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南关区作为全省唯一全领域试点城区,以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试点工作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融合,以高质量党支部建设引领高效能社区治理。

一、突出中央规定的标准要求“B”,抓规范强基础,落实支部基本任务

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南关区把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社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一体推进、整体落实。一是坚持书记领航,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推动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学细悟、知行合一,形成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书记的鲜明导向;以“五化”方式推动落实“五张清单”基本任务,全区59个社区的684个党支部基本信息录入率和基本任务完成率均达到100%二是抓住核心要素,选优训强管理员队伍。南关区重点从基层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员网格长中选配775名懂党建、素质优、作风好的管理员,加强培训培养,既为BTX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又为社区党组织培养后备力量。三是紧盯薄弱环节,有效破解社区“两难”问题。针对小区党支部老党员多、线上学习难等问题,管理员上门指导、送学到家;针对非公领域党支部流动性大、有效管理难等问题,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确保试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突出省委部署的特色要求“T”,抓统筹强功能,建强支部党建载体

坚持内抓规范提升、外抓作用发挥,推动实现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一是实行动态管理,让“书记项目”落得更实。BTX建设为契机,将社区自身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工作打包成“书记项目”,由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认领,并在“新时代e支部”党建云平台上发布,让党员群众动态掌握、实时监督,确保“书记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建立联结纽带,让“党建联盟”联系更紧。BTX建设为平台,以区域共建“四项清单”为抓手,将全区525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类资源力量充分整合利用起来,开展共建活动223次,帮助解难题办实事126件,实现联动组织化、工作经常化、活动实效化。三是延伸组织链条,让“三长联动”服务更优。通过大力推进BTX建设,延伸建设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链条,切实强化对“三长”队伍的组织引领,着力打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三、突出基层创造的先进经验“X”,抓转化强示范,打造支部创新品牌

坚持以先进性为导向,总结提升社区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先进“X”向特色“T”转化,聚焦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突出的问题,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做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强化载体创新和品牌创新。一是推行“红心物业”模式。按照“党建引领、街居主导、小区牵头、联盟负责、辖区协同、群团带动、居民参与”原则,在街道设立“一中心两站一小组”,采取扁平化、闭合式工作流程,根据不同小区特点和居民需求,提供差异化管理、“兜底服务+自治”和纯自治3种递进式管理模式,实现党建引领小区精细治理全覆盖。二是打造“1+5”联动模式。整合辖区物业公司成立联盟党组织,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代表、党员红管家召开红色议事会,通过协商议事,及时化解矛盾。推出“志愿楼长”、邻里“壹家亲”、“流动大蓬车”等特色项目,为居民生活提供暖心服务。三是创建“红蜂筑巢”品牌。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等问题,社区党组织整合常规保洁、便民维修、志愿服务等7支服务队力量成立“功能型”物业,形成“统筹购买在街道、托管引领在社区、评价监督在小区”的老旧小区长效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