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教育局“四措并举” 积极开展中小学冰上运动项目假期托管活动

时间: 2022-03-10 15:33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切实落实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强调的大力推动吉林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浓厚氛围,南关区教育局精心做好“冰雪+”文章,积极开展中小学冰上运动项目假期托管活动。

  一、加强区域统筹

  区委、区政府统筹落位,区教育局精心设计,结合“双减”政策要求,响应市政府浇筑校园冰场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国家级冰雪特色示范校——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开展全区的冰上运动项目假期托管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平泉小学冰雪特色的优势,辐射全区。

  二、创造有利条件

  在校内浇筑冰场的基础上,在与平泉小学一墙之隔的原十二中场地建设了2400平的超大冰场,满足全区学生“上真冰、真上冰”的目标,在冰场四周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文化宣传氛围,让孩子们了解冬奥理念和比赛项目,并以冠军为榜样,更加热爱冰雪运动,能从小立志为祖国增光添彩。

  三、精心组织实施

  坚持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面向全区家长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确保师生及家长知晓参加冰上运动项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组织校级家长委员会成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确定收费及活动安排。平泉小学邀请全区中小学4年—8年级学生,利用寒假期间参加冰上运动项目和冰雪游戏活动。有3000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时间从2022年1月8日——2月20日,共计30天,以“532”的模式进行,即5天为一个周期,每天分3个时段、每个时段2个小时。每个时段大约能容纳200人参加托管活动,每天参与人数为600人左右,寒假参与总人次预计为18000人次。活动内容安排上为,一个小时的冰上技能培训和一个小时的冰上游戏活动,200人分批次两个场地轮流进行。学校聘请了7位专业教练指导学生的冰上技巧,使学生在短时间的学习中掌握滑冰技巧,体验滑冰乐趣。

  四、加强安全保障

  学校精心部署、精心安排,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特别注重了活动的安全保障,从人员保障上,明确了管理人员和看护教师的职责,全面做好学生入校离校、活动中、休息中的照护;从场地布置上,铺设了防滑地垫,保障学生穿上冰鞋后的行走安全;从学生人身安全上,组织每名参加活动的学生参加了团体意外险,并在每次开课前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上冰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