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不一样的寒假 不一样的托管

时间: 2022-01-13 09:39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南关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结合“双减”政策精神,先行先试,秉持“真上冰雪,上真冰雪”的目标,充分利用区内被誉为“冰上冠军的摇篮”——平泉小学的冰场资源,依托平泉小学开展全区的冰上运动项目假期托管服务工作,激发学生冰上运动兴趣,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2022年1月8日,以长春市南关区平泉小学为点位的南关区冰上运动项目假期托管活动于全面启动了。

  作为国家级冰雪特色示范校,南关区平泉小学先后培养了李佳军、陈露、梁文豪、陈德全等几位冰坛世界冠军,也先后走出了杨飞、魏继光、林悦、李雨桐、刘爱迪、孙永存等六位冰坛全国冠军,被誉为培养冠军的摇篮。学校连续两个周期被认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9年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短道速滑是学校的冰上特色项目,在日常教学普及中,突出面向全体,人人参与的原则,把体育教学与冰上传统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在课程内容上进行调整,把每周的3节体育课改为每周1节常态课,2节冰上大课,这样既保证了常规体育教学,又提高了传统体育项目的质量。在冰上项目训练方面,突出以校为本,持之以恒的目标,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训练模式。

  平泉小学每年冬季,都会由学校老师浇筑一块室外冰场,已经坚持了30多年,按年级设置冰课,全员参加,集中进行普及性训练。今年学校在校内浇冰的基础上,在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原十二中场地建设了2400平的超大冰场,将能够满足全区学生“上真冰、真上冰”的目标,更为今年全区冰上项目寒假托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冰场四周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文化宣传氛围,让孩子们了解冬奥理念和比赛项目,并以冠军为榜样,更加热爱冰雪运动,能从小立志为祖国增光添彩。

  2022年南关区教育局为进一步发挥平泉小学冰雪特色的优势,辐射全区,坚持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面向全区家长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确保师生及家长知晓参加冰上运动项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及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组织校级家长委员会成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确定收费及活动安排。全区中小学4年—8年级的3000名学生,利用寒假期间来到平泉小学,参加冰上运动项目和冰雪游戏活动。活动时间从2022年1月8日——2月20日,共计30天,以“532”的模式进行,即5天为一个周期,每天分3个时段、每个时段2个小时。每个时段大约能容纳200人参加托管活动,每天参与人数为600人左右,寒假参与总人次预计为18000人次。活动内容安排上为,一个小时的冰上技能培训和一个小时的冰上游戏活动,200人分批次两个场地轮流进行。聘请了7位专业教练指导学生的冰上技巧,使学生在短时间的学习中掌握滑冰技巧,体验滑冰乐趣。

  南关区教育局精心部署、精心安排,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特别注重了活动的安全保障,从人员保障上,明确了管理人员和看护教师的职责,全面做好学生入校离校、活动中、休息中的照护;从场地布置上,铺设了防滑地垫,保障学生穿上冰鞋后的行走安全;从学生人身安全上,组织每名参加活动的学生参加了团体意外险,并在每次开课前对学生进行系统的上冰安全教育。

  在洁白的冰场上,不同学校的学生都成为了学习的伙伴。学生们畅爽体验冰雪乐趣,摔倒了再爬起来,从不会滑冰到自由滑行,学生们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强,更加阳光。那一个个欢笑着飞速滑过的身影,一声声欢快的呐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冰雪的映照下,成为学生这个寒假生活最珍贵的瞬间。

  平泉小学四年二班的刘桉安:今天的冰上课我虽然摔了很多次跤,但我懂得了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也体会到了冰上运动员们训练的艰辛。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意志让我很敬佩!

  平泉小学四年二班刘桉安家长:这次南关区教育局牵手举办的假期冰上托管服务太好了,既解决了家长没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的难题,让孩子在玩儿中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锻炼了体魄,又让孩子在滑冰中有所感悟,明白了任何一项技能的获得,都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同时也学会了感恩,感恩教练,感恩老师,感恩学校!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搞些。祝我们的平泉小学、南关教育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