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发布 > 机构设置及职能

长春市南关区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 2020-10-12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机构职能

  1、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2、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强、自主,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科研、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5、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6、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

  7、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8、承担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本单位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务,协助领导搞好各科室之间的综合协调,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负责本单位公文的拟稿、打印、发放、呈报及信息收集和宣传报道工作,沟通内外联系,保证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负责本单位来往文电的处理、报刊杂志的收发和文书档案的管理与印章管理工作,负责对会议、文件决定的事项进行催办、查办和落实;负责车辆调配、维修、保养,购置、管理办公用品等公物,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相关会议的综合协调和服务接待工作;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促进残疾人优惠待遇、政策的落实;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救助;负责残疾人的来信来访,协调处理残疾人集体上访事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王 佳;办公电话:0431-89236188

  (二)组联科。负责指导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协调管理残疾人基层组织,培训残疾人工作者,指导基层残联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建立残疾人优秀干部人才库,推进残疾人干部配备工作,履行干部协管职责;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培训;建立健全以持证残疾人个体为精准服务对象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实现残疾人基础信息管理全覆盖;指导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落实协会人员、场地、经费,组织开展适合本类别残疾人的活动;建立志愿助残者联络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残疾人证的核发和管理工作。

  负责人:赵欣悦;办公电话:0431-89235188

  (三)康复科。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项目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衔接;组织康复人才培训,多方争取康复经费,为残疾人康复工作提供保障;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督导工作;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康复,开展残疾人预防工作。充分利用各个与残疾人相关日开展各种特殊的节日及残疾人康复宣传活动;负责康复工作的统计、汇总、报表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人:郇舒淇;办公电话:0431-89236388

  (四)维权科。负责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促进残疾人优惠待遇、政策的落实;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救助;负责残疾人的来信来访,协调处理残疾人集体上访事件;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

  负责人:温旭红;办公电话:0431-85287728

  (五)残疾人服务中心。负责认真贯彻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负责残疾人就业登记、劳动能力评估、就业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教育助学等服务;

  负责落实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收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新渠道和新岗位,为用人单位和残疾人引线搭桥,并做好上岗后回访工作;负责残疾人就业相关数据、信息的统计、处理、汇总工作;做好残疾人就业档案资料的管理,及时将资料输入电脑、确保资料数据完整,查询准确、快捷,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掌握残疾人社会医疗保险、办理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证工作;负责协调残疾人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实;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负责人:张 林;办公电话:0431-85238811

办公地点:长春市南关区亚泰大街6300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9:00-11:30,13:00-17:30;

夏季9:00-11:30,13:30-18:00(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