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2021年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1-09-29 10:1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省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总体部署,扎实做好本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起草了《方案》。

  二、制定原则

  《方案》的起草,重点把握了三个方面原则:

  一是充分调研,应接尽接。结合《2021年长春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中18个指标体系,80项工作任务,我们制定了工作任务认领清单,与区直部门、驻区上级管理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后确定凡是涉及我区各部门及驻区上级管理部门工作职责范围的任务做到应接尽接。

  二是主动作为,延伸服务。在主动承接全市规定任务的同时,各部门将营商环境建设同本单位具体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性的提出具有南关特色的营商环境建设举措,把我区营商环境建设亮点工作和创新性的工作纳入到《方案》当中来。

  三是创新举措,量化考核。在起草《方案》的同时,为了强化对部门的工作指导,我们同步草拟了《南关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考核细则》,以任务清单的形式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行督导和考核。

  三、目标任务

  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最大程度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部分,主要是提出今年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工作思路。

  (二)重点任务部分,主要是围绕国家营商环境14个评价指标明确了本年度56条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区本级创新点17条,新旧政策衔接和差异主要体现了以下3个特点:

  1.更加注重服务企业发展。在《方案》中重点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特别是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涉及范围从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纳税、政务服务、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获得信贷等9个方面制定31项工作举措,推出“一件事一次办”、

  “网上办事零跑动”、“自助服务不打烊”等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

  2.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在《方案》中以规范市场行为、激发市场活力为切入点,涉及范围从招标投标,市场监管,劳动力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创新创业5个方面制定16项惠民利民举措,实施规范审慎的市场监管,创新劳动力市场监管方式,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效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增强人才流动性。

  3.、新旧政策衔接和差异更加注重整体环境优化。过去,提营商环境更多的是关注软环境建设,今年的《方案》中,涉及范围从文化环境、人才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生态环境、立体交通、乡村建设、城市治乱8个方面制定了9项惠民利民举措,全力提升我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水平。

  (三)保障措施部分,主要是对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政企沟通、抓好政策落实、量化督导考核、做好法治保障、加强宣传引导这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四、注意事项

  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政策,狠抓落实,实现突破,形成示范。  

  2021年南关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